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e621推廣!

e621..一個你上過用過但你卻不一定熟過的網站

你知道e621的這些功能嗎?你能善用e621來解決你的問題嗎?

又或者是你自認把它摸熟只想看看我是怎麼講的?

無論存什麼心,都來看一看吧,來看看我是如何介紹這網站的










e621就像Rule34或DerpiBooru一樣是個Booru網站

Booru這個詞目前還沒有一個正式(或慣用)的中文翻譯

而且這詞在漢語圈也不大普及的樣子,但就我查到的資料

就屬Booru這個詞最能代表這類用戶將圖片上傳、加上標籤、來源和給予評論的網站

Pixiv也有些類似但wiki有明確表示Pixiv是社群圖像服務網站

雖然裡面對社群圖像服務網站的解釋有點不精確,但Pixiv和Booru的確有著差異

因為Pixiv是用戶註冊後上傳自己的作品並有個人頁面可以管理(也可代行但較少)

但Booru則是完全相反,用戶註冊後上傳的作品往往是別人的

負責加上標籤、來源和資訊的往往也是其他用戶或上傳者

相反的作者親自上傳並執行這些操作的案例則是少數

也因此用戶的個人頁往往都沒有太多的內容可以編輯

這就是兩者間的差異,所以Booru與其說是可以自行管理的社群圖像服務網站

倒還比較像是擁有強大分類功能的圖像搜尋引擎

而我認為我所使用的Booru網站中將自身功能發揮至極致的佼佼者

正是e621了,一個Booru網站的價值就在作品和標籤的完整度

畢竟Booru所強調的就是「找尋」若是想找的作品無人上傳

或是上傳好了但缺少許多標籤,那要找起來可是要費好大一番功夫呢

雖然看到這應該會知道一個Booru若是擁有高價值,多半要歸功於廣大使用者

但若是無法營造一個使用者滿意的環境那也是無法凝聚人潮的

像是Rule34動不動的出現的彈出視窗就讓我望而卻步

所以e621之所以能有今天除了使用者的功勞,網站管理員的智慧也令人欽佩

只是e621成功的關鍵和歷史我孤陋寡聞就無法在這多談了,還懇請高人補充

講了這麼多也該進入正題了,首先是你大概看過但不會刻意點進去的首頁












在這裡只要搜尋關鍵字就可以開始搜尋了,但也許你也會想從這執行其他動作

例如按下Posts查看所有的作品,或是按下Change Mascot改變首頁背後的圖

但這邊不是重點所以就不多說了,接下來是我稱之為展示頁的頁面如圖













依照使用的標籤,你可以在這裡看到頁面展示出許多不同的圖片

在Search欄位,你可以輸入關鍵字後Enter就能改變展示結果

這可說是e621的精華,能正確使用Search就能輕鬆找到e621上已存在並且你想看的圖片

第一步就是使用正確的標籤,如果使用錯誤的標籤

有時會提醒你能如何更改,但有時就會毫無結果

第二步就是單一一個標籤的使用了,如你所見

my little pony這是作品的標籤,這一個標籤有空格

但在搜尋時,你必須使用「_」符號來代替空格將其隔開

所以你應該在欄位填上的是「my_little_pony」而非「my little pony」

所有的標籤若是包含複數單字且單字間有空格隔開,那就要使用_代替

雖然這是基本中的基本,但還是會有用戶可能沒注意到

接下來就是使用複數標籤了,使用複數標籤時

除了選擇自己想要的所有標籤外,當然還要正確的使用

好比說我想搜尋同時包含penis(陰莖)和female(女性)這兩個標籤的圖片

那我就要在搜尋欄輸入「penis female」中間用空白隔開

這就是同時使用複數標籤的方法了,複數標籤的隔開方式是空白

而不是同一個標籤內用來隔開單字的「_」這也相當簡單

但是如果我想要扣除特定的標籤呢?辦的到嗎?

好比說我是百合控我只想看到只有女性的圖片不要男性

這當然沒問題,這時你只要在標籤前使用加上「-」減號

就可以扣除有包含減號標籤的圖片了,注意!減號跟標籤之間不用空白

所以使用減號時就會像這樣「female -male」而不是「female - male」

當然,只要按照這規則,就算要用10幾個標籤也是可以的
(前提是你的帳號權限允許你這樣做)
但是展示的結果一定會包含你所使用的標籤

若是有張A圖片沒有包含搜尋時使用的全部標籤,那這張A圖片就不會顯示在結果裡

所以就算A圖片有出現女性,但缺少female標籤,那麼你的搜尋就不會出現A圖片

這就是我先前為何說Booru的價值取決於作品和標籤完整度的原因了

但別擔心,就算上傳者或其他用戶沒有添加標籤,你也可以幫他們補上

但這之後再說,當然添加或扣除標籤的行為其實也能從Trending Tags下方的標籤列

使用+號和-號來完成,若是你想知道該標籤的詳細資料

你可以點擊+-號旁邊的?來查看標籤詳細的資訊

最後你也可以使用Mode來改變當前的模式方便操作

預設是View posts,在這模式下,你點擊圖片會開啟作品頁

如果改成其他模式,點擊後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我不常用這功能,但還是順帶講一下,那接下來進入作品頁













作品頁一樣有Search欄位,但是下方多出了幾個分類

標籤的字體顏色也不相同,像是Artist欄的標籤是橘色,這些標籤代表了創作家

至於Character欄則是綠色,這些標籤代表了角色,Copyright則是桃色

這一欄代表該創作出現的角色所隸屬的系列(遊戲、影集等),Species則是橘紅色

代表角色的種族和性別,General則是淡藍色,代表普通的標籤

這裡出現的這些標籤顯而易見的是展示這張作品所包含的元素

當然因為標籤是可以編輯的,所以一張作品出現不該有的標籤

或是缺少該有的標籤也是很正常的,這時就需要好心人去幫忙修正囉

至於修正的方法也很簡單,作品下方有Edit | Respond | Download

只要點擊Edit就能進行標籤、來源和信息等等的編輯了

但前提是要先註冊e621的帳號,而且似乎要過一段時間才有編輯的權力(我是老屁股)

所以只看的到Download也別慌,當然你也可以告訴你身邊有編輯權力的朋友

請他們順手幫你編輯一下,不過還是建議去辦個帳號,畢竟免錢

而且也能使用更多功能,還是那句話,不吃虧嘛

至於編輯的方式也很簡單,跟搜尋欄的規則一樣















Artist標籤Character標籤等等也不用特別區隔,全放在一起

編輯完就會自動整理好了,至於來源欄,記得每一個網址分一行

其他的功能就自行摸索吧,畢竟不太常使用,而且大方向抓到了

也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當然除了標籤,你也可以用一些額外的功能

來對該作品產生一些影響,好比說使用Score旁的↑↓箭頭來表達對作品的好惡














或者是點擊Size旁的作品大小,來改變作品顯示的結果

也可以拉下去看其他用戶的評論,或是該作品的編輯歷史
(看有沒有人惡意破壞可以進行復原)
也能按Source旁的網址來查看該圖片的來源

若是沒有Source欄,也能使用Reverse Google Search(反向Google)來以圖搜圖

或是點擊創作者Tag旁的?查看該作者的其他網站(Tumblr、Fur Affinity等等)

都沒有的話也能自己編輯,但這等會再說,基本上作品頁常用的功能就這些了

只不過有一個比較特殊有時也會用到但有點小麻煩的功能就是Add to pool

pool是什麼?pool是眾多作品的集合庫,它可以是一個二創系列的檔案庫

或是一個漫畫的檔案庫,只要點進pool頁面,就能快速的瀏覽被加入該檔案庫的作品














要將一個作品加入任一一個檔案庫非常簡單,只要選擇Add to pool

然後開始往下拉找出屬於這作品的檔案庫名稱,並選擇最後按下Add就好了

很簡單吧...恩?你說這樣找很沒效率有沒有其他方法?

其實有,只要先點進你要添加新作品的pool頁面裡

然後點選上方的Import,接下來添加標籤後搜索像這樣














再勾選Remove posts,將你不想添加進pool的作品點擊並取消掉

最後按下頁面最下方的Import按鈕,接下來在Import頁面中被保留下來的作品

就會全部被添加進同一個pool了,也就是說假設我成立一個pool名稱叫做

「sexy pony」然後我在這個pool的頁面中選擇Import

再搜尋包含ponyTag的作品,最後使用Remove posts取消掉一些我不喜歡的作品

最後剩下來的作品就會通通被加進sexy pony這個pool裡面了

這樣明顯比第一個方法來的有效率,但同時你使用的標籤要遵守之前說過的規則

並盡可能增加必要的標籤(作者名稱、該作品包含的屬性)

這樣才能縮小Import頁面中顯示出來的結果,不然你可是要用Remove posts功能

取消掉超級多的作品才不會將不相干的作品加進pool裡面

除了添加,我們能不能移除pool裡面的作品呢?其實剛剛就有稍微講到類似的概念了

只要使用pool頁面的Delete Mode,接下來再點擊要移除的作品

網頁這時會顯示一個彈出視窗詢問是否要移除,選擇確認後

該作品就會從這個pool裡面被移除啦,是不是有點像剛剛在Remove posts的情況啊?

然而你發現有個包含漫畫的pool,可是作品的顯示順序卻亂掉了

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Order來進行編輯就像這樣














最後就是Edit了,使用Edit可以修改或添加pool的訊息跟標題

像是第一張圖裡面的

Pool: MLP: Night Mares I
By Slypon | DA | FA | Tumblr |

MLP: Night Mares I ←
MLP: Night Mares II
MLP: Night Mares III
MLP: Night Mares IV

這些都是可以藉由Edit來編輯的內容,還有一張作品可以被添加進複數個pool

最後就是點擊進作品頁,若是該作品有被添加進任何一個pool中

就會像這樣顯示在左上角,點擊該pool的名子就能進入pool頁面了














還有因為pool是公開的,每個用戶都能操作

所以執行時一定要謹慎才不會引起眾怒甚至害自己被懲罰

像我剛說的sexy pony那個例子就只是舉例可別真的照做啊XD

啊,忘記還有一點,如果無法找到pool時就要自己創建,只要到pool頁面

然後點選New再添加標題跟訊息,最後再把作品一一加入即可

再來說說一些一樣是我很常用的小功能吧,還記得剛說的↑↓系統嗎?

其實這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也就是影響作品是否會出現在Popular頁面

Popular頁面的功能其實就是一些圖網會有的「熱門作品」

依照不同的分類,可以區分成一天以內、一周以內、一月以內

用不同時段來排名的熱門作品,只要點擊上方列表的Popular按鈕

就能顯示在這一天內上傳的作品中那些被最多人按↑的作品像這樣














只要點擊Day、Week、Month就能改變顯示的時間單位

點擊日期旁的«»就能改變顯示的時段像是從20號»後變成21號,7月«後變成6月等等

至於Popular旁的Random也是我常用的小功能之一

如果你不知道該看什麼,那可以點擊Random按鈕

這樣就會隨機顯示一個沒有被移除的作品展示給你看

當然素質也會參差不齊,但每一次都是完全隨機的

所以要是沒頭緒就來按按看吧,然後就是,假如你在Popular頁面看到一個作品

沒有預覽圖,只有白色的背景和黑字寫著「Deleted」

那就代表著作品被管理員給刪除掉了,雖然說是刪除

但其實還能是能點進作品頁觀看一些資訊

好比說被移除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Reason: Inferior version/duplicate of post #000000

這意思就是e621上已經存在另一個更高畫質或重複的作品了

所以才會被移除,後面的post #******就是這個更高畫質或是被重複的作品所擁有的編號

通常這個post #******都會是超連結,點進去就能直接到作品頁了

每一個作品被移除的理由都不相同,只要e621用的夠久,自然會知道有幾種原因

但不是每一種原因都會在e621上留下其他重複或更高畫質的作品頁

但你又很想知道這作品到底是什麼樣子時...看呀!

我會的不多,但我敢肯定這邊絕對是這篇文章最有用的地方

還記得剛說的作品編號嗎?事實上e621網頁的標題「#******」

也是該作品的編號,而你也能在網址中的https://e621.net/post/show/******/看到

你只要在Google搜尋e621 #****** 然後找出這個被刪除作品的頁面

點進去以後你會發現作品仍舊是被移除掉的,那我講這幹嘛?

我說這些就是要你確認,畢竟Google搜尋出來的結果往往都很多

你先藉由這點來找出真正的結果,然後回到搜尋頁面

去查看搜尋結果下方綠色的網址列,最右邊不是有個綠色的▼?

點下去按頁庫存檔...Magic! 這樣就能看到作品啦(如果你失敗了也別慌

頁庫存檔是很久以前就有的功能,原理是把以前(作品還未被刪除時)的網頁內容

給記錄下來以後,再一次呈現給搜尋者的功能,既然那時的作品未被移除

那麼Google當時就將其備份,之後再呈現給搜尋者看,當然不會顯示被刪除的畫面啦

其實也不只e621(應該說本來就不只)很多網頁我們都能用頁庫存檔的功能來觀賞

只要網頁本身沒有移除,那麼這功能就能發揮作用

不管是內容被更改,還是網頁突然顯示不出來都可以使用此招

而且只要在圖片右鍵後在新分頁開啟或是直接下載

那麼都還可以另外保存喔,如果是Flash或是影像檔

也可以用e621的Download(在編輯的旁邊還記得嗎)來開啟檔案的網址

用了這招,就能一窺被刪除作品那神秘的面紗囉,如何,文章看到這

是否覺得真是值了呢XD 不過這功能也有個小缺失

就是該作品若被移除過久,再使用頁庫存檔的功能

那頁庫存檔顯示的結果也有可能出現被移除後的畫面..在畫面上方你可以看到

「這是該網頁於 201*年*月**日 **:**:** GMT 顯示時的快照」

這就是在告訴你,該頁面是何時保存的,所以那時候

也許那個作品就被移除掉了,因為頁庫存檔保存的那個時間

作品已經是被刪除掉的狀況,所以也就沒辦法囉

但除了頁庫存檔,還有一些方法能找到該作品的真面目

例如Source,即使是被刪除的作品,只要還有Source

那你就能點進網址查看來源...所以這下懂了吧

假如來源完好,那在作品頁中更新來源就是一件超級重要的事!

畢竟沒被刪除掉你可以循著來源到作者的其他網站

你可以找到其他沒有被人上傳到e621的作品

你也可以靠這一招找到被移除掉的作品,所以為了全體人類的福祉尊重作者

請上傳時、路過時,有找到的話就幫忙更新來源吧

當然,你也能藉由搜尋作者的名子和該作品遺留下來的標籤

來尋找其他網頁上還存在的「可能的作品」 例如說

最早被上傳到e621的作品,你知道長什麼樣子嗎?

其實依照我剛所說的方法,可能的作品就是這一張

















為什麼我能這樣斷言呢?那是因為我搜尋作者的名子

再加上該作品的標籤也就是fiscal這個角色,顯示出來的結果帶我到了Rule 34

顯然這裡並沒有刪除由cbee所繪製有包含fiscal的圖像

而作品頁還有dragon標籤,顯然這個角色的確有龍的特徵

還有<3標籤,這標籤也就是說圖片中有出現愛心(對話框內或畫面)

這張圖片也有愛心,還有breast suck、big breasts標籤

也就是該圖有乳房吸允、大乳房等等也都符合

最後就是為了確認唯一露臉的角色是否為male(沒露出屌),以及他是否為fiscal

所以我使用Rule34的fiscal標籤找到了其他作品

http://rule34.xxx/index.php?page=post&s=list&tags=fiscal+cbee

這些圖片的共通點就是都有出現這條小龍,而且在其他圖片中

這條小龍也是男性無誤,所以他就是fiscal沒錯

而e621所擁有的那些標籤,也和這張圖內的屬性沒有衝突

所以這圖片最有可能是最早被上傳到e621的作品

但..很可惜,錯了!雖然有不少外國網友和我是英雄所見略同

同樣都用了這個方法來判斷這是最有可能的檔案

但實際上還有另一個管用的功能,那就是Wayback Machine

Wayback Machine是一個可以儲存並檢視頁庫存檔的網站

使用方法很簡單,到http://archive.org/web/中,你會看到一個輸入區

在裡面輸入你要查詢的網址然後按下BROWSE HISTORY

就會顯示出該網頁所有的頁庫存檔,這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Google的頁庫存檔會更新,所以有時可能會更新到作品已經刪除掉的畫面

而且也不能選擇顯示的時間(就算能選,也不親民也不夠明顯)

而Wayback Machine則是可以選擇,例如2016/4/18我儲存了一個A網頁的存檔

然後明天我又儲存了一個A網頁的存檔,那我以後搜尋就可以找到2016/4/18

還有2016/4/19的存檔,當然更早以前也有人儲存過A網頁的存檔你也能檢視

只要網頁輸入對了就好!所以根據Anonymous White Dog這個使用者的評論

我們可以在這個網址↓

http://web.archive.org/web/20110513070005/http://e621.net/post/show/13

找到真正的第13張圖片,也就是


















還記得我剛說的那些判斷嗎?這張圖也吻合(只是那愛心不知是抱枕還是啥)

所以以後除了Google的頁庫存檔,其實也能多利用這網站

但可惜的是Wayback Machine有個小瑕疵,就是你輸入的網址

他會要求正確無誤,否則結果將會不一,恩?聽起來很合理啊

但我說的狀況其實是這樣,我為了測試所以在Wayback Machine找了871745

但結果是「Hrm. Wayback Machine doesn't have that page archived.」

對,這訊息告訴我們Wayback Machine並沒有https://e621.net/post/show/871745/

這網址的頁庫存檔,但我改用這網址來搜尋↓

https://e621.net/post/show/871745/2016-anthro-blush-dialogue-dragon-duo-english_text

卻出現了一個結果!(雖然已是刪除後的畫面)這是為什麼呢?如果你有嘗試

你會發現不管是https://e621.net/post/show/871745/還是加了後面那一串

都會顯示同一個畫面,只是網址不同罷了,但很顯然

對Wayback Machine來說,只要網址不同,結果就會不同

所以若是要儲存某個網站的頁庫存檔,網址就要特別注意

最好是沒有多餘內容最簡單的網址,這樣才比較容易找到

至於儲存的方法也很簡單,在Wayback Machine的首頁

有個Save Page Now,只要在這段話下面的輸入欄輸入網址

按下SAVE PAGE按鈕,就能成功儲存了

然後另一個小缺點各位大概也知道了,就是不主動儲存

沒有儲存你想檢視就辦不到...這一點Google就比較主動了

但也沒辦法,畢竟不管是什麼網站,營運都是要經費的

Wayback Machine不可能主動儲存網路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否則他大概早就倒了,所以如果你接受過Wayback Machine的幫忙

那你可以去DONATE也就是捐錢給他們幫助他們解決一些金錢上的問題或表達支持

總之除了Google,也可以試試看用Wayback Machine來撈寶

至於那個編號#13的作品頁呢?別急,在這裡https://e621.net/post/show/13/

雖然我說的標籤都能在該網址看到,但我怎麼能說

這就是最早被上傳到e621的作品呢?這是因為

其實作品的標籤不是亂數,而是有順序的,排序的準則就是上傳順序

舉例來說我12:00PM上傳了一張A圖,得到的編號是#9527

而有人在我後面上傳了B圖他那個作品的編號就一定會是#9527以後的數字(9528或更大

若你不信,就去看看隨便一天的熱門作品然後記著編號跟上傳時間

然後再看那一天以後的作品,哪一個的上傳時間會比你看的那一個熱門作品還要久

還有哪一個的編號會比你看的那個熱門作品還要小

那你來告訴我,我服了你,這大概是某種被我忽略的細節

總之只要按照這個編號規則,你就能找到最早被上傳到e621的作品

而那個作品的編號就是#13,但有人肯定想問,不應該是編號#1嗎?

但你能找到編號#1嗎?的確,按照這個規則,編號#1的作品

理當應該是第一個被上傳到e621的作品,但是你要是有試過

你就會發現不管是Google搜尋,或是直接改網址改成https://e621.net/post/show/1/

你只能看到這段訊息「This post does not exist」

沒錯,檔案不存在,連移除訊息跟標籤什麼都沒有,簡直就是錯誤頁面

如果你網址改成https://e621.net/post/show/1000000/

一樣會顯示這個畫面,因為這時e621還沒有1000000個作品

如果你想試,可以直接用post不使用任何標籤來查看最新被上傳到e621的作品

點擊第一個結果,好比說我寫到這一段最新的作品編號是872552

然後你把這個數字+10變成8725「6」2然後放在網址裡

接下來再看會顯示出什麼,相信十之八九是「This post does not exist」
(如果有例外,那肯定是當時有不少人正在上傳新檔案)
因為e621就是沒有被上傳872562個檔案所以這檔案當然不存在

但編號#1的頁面卻一樣顯示著「This post does not exist」

而編號#12以後的作品,不管是我剛說的13或是14都沒有這個問題

所以無論前12張發生了什麼事,總之能肯定存在過e621的作品中

#13理當是最早的一張了,還有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大家也知道了

網址中https://e621.net/post/show/******/「*」號的部分

只要輸入編號,那就是該編號作品頁的網址了

所以不管你想看編號666的作品是啥

還是想看編號2016等等,只要改網址就好了

再來談談上傳吧,若是你發現e621缺少了某些創作家以前的作品

或者是最新的作品還沒有人上傳,為了讓e621更好

或是為了幫原作者增加曝光度,你都可以試著把這些檔案上傳到e621

但注意,上傳前請先檢查避免張貼名單,這份名單會清楚記錄

有哪些創作者的作品或是哪些網站以及哪種類型的檔案不可以被上傳到e621

畢竟e621不是一個隨便的地方,有些付費內容、Patreon限定的內容

除非已經解禁,否則若是上傳避免張貼裡的內容,可是會被處罰的

https://e621.net/wiki/show?title=avoid_posting

接下來若是你害怕我這裡有漏講什麼,或是你就是想多檢查幾次

可以看看e621的上傳指引,不管看不看,接下來就輪我來講吧

https://e621.net/wiki/show?title=e621%3auploading













在這個頁面呢,uploads remaining是顯示你能上傳的額度

如果你只有10,那代表在你上傳的圖片被管理員審核前,你只能上傳10個檔案

審核是一個挺重要的工作,管理員可以先經過這一關

把一些很明顯就有問題的檔案審核掉不讓這些檔案繼續在e621上

不過在上傳完畢後,就算未經審核,其他用戶也能看到就是了

總之關於額度,你可以參考e621的公式,舉例來說就像這樣

被批准的檔案: 34
被刪除的檔案: 5
未審核的檔案: 1
公式: 10 + (34 / 10) - (5 / 4) - 1 = 10

假設先前上傳過的檔案一共有34個,除以10以後為3

再加上原始配額10,這就是一個正常帳號所有擁有的上傳額度

10+(34/10)=13 至於後面的公式則是假如上傳了5個被刪除掉的檔案

除以4然後再加上還未被審核的1個檔案,最後將剛算出來的配額

扣掉(5/4) - 1的結果就是11啦,所以每上傳10個檔案並且被批准

就能在下一次多上傳一個檔案,上傳越多配額越多,不過檔案正等待被審核

以及上傳的檔案被刪除,那配額就會減少,很簡單吧?

再來是Upload File就是上傳檔案,這不用再多解釋了吧?

至於OR Upload from URL就是用檔案的網址上傳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Tags也就是標籤,如果能在上傳前就做好這一步

那其他用戶會很感謝你的,畢竟我早些說過Booru的價值取決於作品和標籤完整度

如果我上傳了一張妖狐獸的圖片,卻沒有加上數碼寶貝的標籤

那用黑名單把數碼寶貝黑掉的用戶仍可能看到我上傳的這張圖片

到時候他們可能就不開心了,畢竟因為我的疏忽,導致他們不想看到的東西出現在眼前

換成是在場的各位,也不太想經歷這種事吧?假如我舉別的例子

好比說我上傳一張有脫糞的圖卻沒加上標籤呢...這樣就能知道標籤有多重要了吧

所以在這一步,雖然要花上不少時間,但還懇請各位耐著性子好好做

在這裡跟在作品頁新增或刪減標籤是完全一樣的,圖片中有什麼屬性

就添加什麼標籤,標籤用空格隔開,同一個標籤內的空格用_隔開

這都跟之前說的別無二致,但假如你不知道標籤的正確名稱呢?

好比說我想上傳一張Milky Way的圖片,可是我卻不知道她那對在胯下的大ㄋㄋ

應該用哪個標籤來表示時,這時我可以去看其他用戶上傳的檔案中

同樣也包含Milky Way的那些作品,然後去檢查這些作品的標籤

假如Google翻譯出來看不懂,我就把不可能的標籤剃除(pussy、anus等等)

然後查看其他標籤旁的?檢查詳細資訊,經過這樣的動作

我就能知道原來應該要用teats這個標籤了

https://e621.net/wiki/show?title=teats

多使用這招,自然就能知道標籤的正確名稱以及標籤的意思了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Google,像是說我原本只知道teats的另一個英文就是crotch boobs

那我就可以找e621 crotch boobs然後查看搜尋結果,接下來檢查趨勢標籤(Trending Tags)

通常第一個標籤,就是搜尋時使用的crotch boobs在e621時使用的正確名稱了

就算不是,趨勢標籤所包含的標籤量,往往也比單一一個作品來的少

這樣要檢查?也會快的多,還有你也能使用Tags區域下方的相關功能(Related)

只要你先添加幾個標籤,就會從包含這些標籤的作品中隨機顯示一些其他的標籤

當然這功能因為是隨機的有那麼點亂槍打鳥,但突然想不到可能漏了什麼時

還是能加減用一下,再來就是來源網址(Source URLs)

請不要,拜託不要在哪邊看到,你就直接把那裏的網址貼過來

除非那就是源頭沒有錯,不然這就跟「來源:網路」沒什麼兩樣..

找來源的方法有很多,最直接的Goole以圖搜圖

或者是找尋這個創作者的其他網站,好比說我上傳的是mittsies的圖

所以我去他的furaffinity找尋那張圖的來源,http://www.furaffinity.net/user/mittsies/

我找到以後,點進去然後複製網址http://www.furaffinity.net/view/18990175/

我再貼到e621的Source URLs欄位去,這樣就搞定了

在e621查看該檔案的人就能利用來源去找尋更多關於這檔案的內容

也能藉由這途徑來去觀賞更多這作者的作品,當然創作者可能有很多網站

如果創作者將同一個檔案上傳到不同的網站,那你可以把所有網站的網址都填上

只要一行一條就好(上限5條),接下來就是描述(Description)

這一段可以省略,你也可以在裡面添加一些有用的資訊

例如來源中作者留下的短語跟其他訊息等等,或者是這張圖片是由哪幾張圖片編輯來的

然後來到父檔案,e621有一個功能就是父子關係,有一些圖會有差分

也就是整體相同,只有一些細節的差別,例如有無射精等等

無射精的檔案通常就是有射精檔案的父檔案,還有像是有些檔案是有劇情的

包含劇情結尾檔案父檔案就是包含劇情開頭的檔案等等

只要在父檔案欄填上父檔案的編號就能建立這個關係了

假如父檔案還沒被上傳..那就只能等上傳完畢再來添加啦

額外說明一下,一個檔案可以擁有很多子檔案

只要這些檔案的父檔案欄位都填上同樣的編號即可

但任何檔案只能有一個父檔案,所以依照種類的不同

舉例來說,你可以把A檔案設為父檔案,讓後面的BCD都是A的子檔案

或是A的父檔案為B,B的父檔案為C這樣一個串一個

根據使用的方法,可以營造出不同的效果,例如後者就適用於有明確先後順序的漫畫

不過這沒有明確或嚴謹的規定,其他用戶想更改就更改

所以還是盡量使用比較合適且其他人不會有異議的方法吧,不然改來改去挺麻煩的














一個擁有父檔案跟子檔案的作品就會像這樣顯示在畫面左上方

最後就是分級(Rating)啦,最簡單的一項,只要有露出性器或性暗示

就選Questionable,如果是一張很單純完全沒有性器或暗示的則選Safe

如果是有明顯性行為的就選Explicit,分級有點像是有些網站的R18跟非R18

針對使用者的需求,你甚至可以把e621當成單純無色的網站來用

只要搜尋的時候加上Rating:S就好,跟標籤有點像,但這不是標籤

想要看哪個層級的圖,就在Rating:「」引號內加上該層級單字的第一個字母就好

如果你是想要排除某一個層級的圖片,只看另外兩個層級的圖

那就加上-號就像-Rating:S這樣就好,上傳時這還判斷不出來...那我也沒轍了

當然因為這也是能事後由其他用戶來編輯,所以還是盡量準確就好

等一切都大功告成就能上傳啦,但有人或許會想問

使者,除了增加下一次的上傳額度、幫助e621更完善還有推廣喜歡的作者以外

上傳檔案對我們來說還有其他好處嗎?

喔,這是當然的,還記得我前面說的前提是你的帳號權限允許你這樣做嗎?

普通的會員一次只能使用6個Tag,但隨著你權限的提升

你就能使用更多標籤,要提升權限,積極上傳自然是少不了的

有關於會員的分級,可以參考他們網站內的說明:https://e621.net/help/users

但是除了實際使用標籤量來檢查,還有什麼辦法能查看自己的分級呢?

這時就要去會員簡歷查看了,除了在作品頁點擊自己名稱的超連結

你也可以點擊網頁上方的»然後進入更詳細的頁面再選擇My Profile

這時就能觀看自己的簡歷囉,在名稱旁的一個小框框裡顯示的文字

那就是你目前的分級了,通常多數人都會是Member啦

但只要積極貢獻遵守規則自然可以被改變分級擁有更多權限

再來我們來講講黑名單吧,遵守網站規矩往往要善用黑名單

假如你看到了一些你不喜歡的屬性,好比說脫糞、斷肢或是獵奇等等

你這時該做的絕不是在作品頁留下難聽的抱怨(你甚至有可能因此被處罰)

而是應該研究一下標籤,因為不管是什麼屬性幾乎都有標籤

所以當你把你討厭的標籤記下來以後(也包含作家、角色或系列)

你就可以到剛剛我說的更詳細的頁面然後選擇Settings

第一個Blacklist也就是黑名單了,使用的方法挺簡單的

只要輸入進去的標籤,以後登入後網站就會幫你屏障掉

規則大致和之前講的一樣,只是一個標籤一行

如果把兩個標籤放在同一行就會產生組合標籤

例如女性和裸體放在同一行,那你就不會看到裸女

但你會分別看到女性或是裸體的其他性別

其實黑名單有不少用法,但我這人比較不挑食所以沒有用其他的功能

這裡也就不好多說了,關於更多黑名單的資訊你能參考網站的說明

https://e621.net/wiki/show/help:blacklist

最後我們來呼應前面的內容說一下編輯作者這件事吧

有些創作家的標籤剛創立不久或者是資訊缺乏

點擊?就會直接進入Create Artist頁面

裏頭的資訊依序是Name(名子) Other Names(該作家其他的名子)

Group(該作家所屬的團體、組織) Active(應該是指活躍度或是否存活)

URLs(其他網站,Tumblr、Fur Affinity等等)

若是點進?無法編輯,這時請點網頁上方的Edit進入Create Artist頁面

若是你上傳的檔案作者在e621並沒有創作者標籤

那時他的標籤會是普通標籤,要創建他的標籤要先點擊網頁上方的Artists

再來選擇Add接下來就會進入Create Artist頁面,你就能創建一個新的創作者標籤了
(但這功能似乎也要花點時間審查,審查結束前即使創建也會維持普通標籤的樣子)

如果你是創作者本人,你想把你的e621帳戶跟標籤做點聯繫之類的

那你可能要直接和站方聯絡,這部分的資訊請查詢網站內的說明

https://e621.net/help/artists

那麼我e621用了這麼久常用&覺得實用的功能差不多就是這些了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知道能怎麼使用e621

也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方式讓e621變得更好,那麼下次再見

5 則留言:

  1. 感謝,一直很想看有人分享獸人的遊戲、網站等等
    對於一些畫師的歷史、八卦也很有興趣
    不過英文不太好,實在是一知半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英文也不是很好,都是Google翻譯加上找別人的討論歸納出來的
      喜歡的話歡迎多留言支持w 有人看就是我繼續寫的動力

      刪除
  2. 這網站我也已經用好久了…但很少上傳倒是真的
    想當年還沒有Flash和video呢…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能有更多人能懂得利用
      並且也花點時間讓e621更好

      刪除